Wednesday, May 11, 2022

記憶的故事

 

很多年前我看過一位著名評論人說,時間會站在我們這一方。當時深受感動,以至自己幫公司編輯一本公民記者的新書發佈會,討論真假新聞時,也口輕輕由自己口中說出這一句話。
 
幾年過去,這句曾經激動人心(至少是我)的說話愈來愈不敢輕言。時間真的站在我們這邊?至少刻下它變得像永遠無法觸及的幻像一樣。或許它終有一天是對的,但我無法知道能否在有生之年確認它是真實的。時間於我的意義也很微不足道,因為大部分時間都是淹沒在無窮盡的家務裏。
 
只是,如果說這一刻我還可以如何確認自己仍然活著,大概就是記憶。那些屬於我和老師真實而光明正大的記憶,讓記憶保留至生命的盡頭。當記憶不斷言說下去,屬於這段記憶的時間線已經由我們親自塑造和定義,是不能被奪去的。或許我們現在開始,要說的是記憶的故事,而非時間的故事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