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07, 2017

開學了


雖然九月初,風風已上了一個月的幼稚園,還要在適應班期間最早幾個給老師選了返全日班的。大概哭都是有連鎖反應,每次說再見便開始哭。很快,她便天天早上晚上都說「不想上學」。剛開始我還是用大路的方法,不停正向鼓勵,一)說返學很開心,很好玩。二)每天放學問她學了什麼?老師說了什麼故事,再加兩句好好玩,好得意喎。以她能力,覆述上學活動自然沒問題,她亦回應好玩。
其實我不會懷疑學校教學內容、活動模式,而且它的確有很大的操場和滑梯,設施「豪華」。不過風風上學後回家就變得麻麻煩煩,很容易哭鬧,亂發脾氣。雖然明知孩子上學需要時間適應,何況她是首次接受學校洗禮。學校老師都會想辦法讓學童盡快停止哭聲。我用的方法都是讓她哭,跟她說若在學校未喊夠,回家攬著她繼續哭。這樣一問她反而就沒怎麼哭。
過了數天,我決定收起「返學好開心」的句子(問心自己返學也不會天天好開心),認真問她學校好不好玩?「如果你覺得不好玩,那就不用告訴我好玩呀。」她終於說不好玩。(原來人仔細細早已識迎合家長對答)。我再仔細問她玩具、滑梯、同學、老師等等那些好玩,那些不好玩。她能逐一回答玩具好玩,同學不認識驚驚。之後她幾乎早上晚上也不忘一句:「其實我真係唔鍾意返學,我好掛住你,唔捨得你」!有次試過問她學校怎樣,她說「我唔講」。我想,如果有人天天問你返工怎樣,大概你也覺得好煩。所以近日我連問也不問了,她反而隨時說一點點學校趣事。
當然,每天和她角力都是耐力大考驗,有晚和些媽媽組呻了,又好像不藥而癒。連續數星期每次跟她說再見時都哭,近兩天終於沒哭了。知道她每天努力適應中,每天鬧鐘響自己起床,好叻叻。不過遇上她亂發脾氣,我還是會溫柔而認真地告訴她不可以。
挨到有校巴接送,三年來的日以繼夜、夜以繼日的湊女生涯終於可休息放縱一會。手上有些計劃,希望可以完成,亦會抽時間約朋友食飯見面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