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24, 2007

唐寧--角色、本色

一個演員最重要是「做好呢套戲」。唐寧(Leila),8歲開始當小演員。昔日的童星今天已婷婷玉立,成為電視劇的女主角。戲裏戲外的唐寧,不經不覺間已同步成長。

年紀輕輕的唐寧已經出道10多年,曾演過古裝、民初、現代的角色。近日電視見到她是任性的女孩子。原來她最「恨」演的是悲情角色,最好是每集都哭,哭得死去活來的那一種。「在《亂世佳人》飾演四姨太也需要常常哭。只是仍不夠多。我想演出一些經歷驚天動地、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,充滿感情的大悲劇。」

若然天馬行空,任由唐寧發揮,她最想扮演的角色卻是大受歡迎的卡通人物。「當然是Keroro(軍曹)啦!因為我實在太鍾意太鍾意它!它很得意,待人絕對真誠真摯!它們本來計劃侵襲地球,但可以為了冬樹大人待它好、為了自己的玩具、喜愛的食物等東西而停止進攻地球,很可愛!」說起Keroro,唐寧即一臉童真,兼且滔滔不絕。

每一個演員都希望多作嘗試,不局限演某類角色。唐寧在電視劇集中曾演出無數角色。究竟哪些角色像她?哪些不像?她對哪個角色又情有獨鍾?

最似:
「《天涯俠醫》的義工夏曉晴。她性格開朗,很堅強,很像我。不過我應該沒她那樣堅強。這角色很正面,陽光,很似自己,所以拍攝時很容易,亦是多年來演得最舒服的角色。」

最不似:
「《師奶兵團》的舒小曼。她竟執垃圾食!我一定不會啦!而且從沒想過有人會這樣做。當我演到食垃圾一幕時,好有滿足感。這也是拍劇的好處,可以試試現實中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情景。」

最可愛:
「《牛郎織女》中的小神仙布喜兒,很可愛、年輕,含少女神態、動靜。許多人看後都喜歡。這是我較早期的作品。現在成熟了,反過來可能演不到。」

最有性格:
「也是《師奶兵團》的小曼。她敢作敢為,很講義氣。她劇中所做的一切出發點是為朋友、為感情。她率性而為,願意付出,為喜歡的人做許多事,不求回報。她對感情的執着,令我很感動。」

最難、最怕:
「《阿旺新傳》的Angel。怕她奸奸地,又攻心計。她不算壞人,也不是大奸大惡。只是為想要的東西而不擇手段。我從未演過這樣奸的角色,幾好玩。演出時有壓力,對白怎樣講也不神似,扮不到她那不可一世的神態。後來慢慢適應角色,加上宣萱教我要先進入角色,後來已可應付。幸好播出後都有正面的迴響。」

拍攝過後,換去戲服,缷去妝容,唐寧便回到現實中的角色。同時擔當女兒、妹妹、粉絲、藝人和狗主人等角色的她,如何看待自己在現實中的表現?

乖女兒:
「做得幾好呀!是一個乖女。這是近幾年的改變。從前回家後覺得媽媽很煩。心想已經工作了一整天,很累很想休息。直至近期多了機會離港工作,發現很掛念媽媽,開始明白她的感受,她只想知道一些關於女兒的事。現在我會主動和她聊天,談談工作近况,又會買小禮物給她。」

好玩妹妹:
「我很乖巧。哥哥比我年長10多年,很疼我。記得一次他帶我去溜冰,他一時失手,未能扶穩我,我撞到滿面鮮血,暈暈地。那時很驚,哭得很厲害。哥哥也很不開心,怕我有事。我當然沒有怪他。畢竟他是一心一意帶我去玩,我也喜歡四處玩。從此他帶我外出時更小心。」

4隻狗的主人:
「我是牠們的媽媽呀。很負責、用心照顧牠們,又會教牠們好好相處,不要打架。當我對牠們好時,不其然聯想到媽媽也是這樣悉心照顧我。」

粉絲:
「我是劉青雲的忠實粉絲。他演戲時充滿感情。戲裏戲外,連帶夫妻間的關係,全處理得很成功。我很欣賞他。有一次出席時裝展,他太太是其中一位模特兒。當我發現他在場,看一眼還不夠,要再多看一眼。離遠看他已經萬分緊張,心跳加速。最後經理人提議我跟他合照,只是我還未拿出勇氣來,她便為我代勞,邀請劉青雲跟我拍照。」只要提起青雲,她雀躍不已,表情動作多多,果然是一個可愛又忠心的粉絲呢。

藝人:
「由8歲開始演戲至現在。從課外活動變成興趣,再變成職業。過程中得到許多滿足感和成功感。在我眼中,演員沒有好與不好,只有投入不投入。飾演新的角色,可保持新鮮感,這都讓我熱愛演戲。」在7月上演的「糊塗戲班」舞台劇《爆谷殺人狂》是唐寧的最新嘗試。不論是角色造形、動作對白、演出經驗對她來說都是大挑戰。「我將會飾演成人雜誌封面女郎,打扮性感又會說粗話。我不曾演過這類角色。我要不斷催眠自己,才可以演得好。」

雖然不是人人是演員,但投入演出生活中的角色,該是各人的本份。唐寧如是,每個人也應如是。


原載於《明報. 明teens'》20007.06.06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