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24, 2007

關志斌-- 靠自己

人人天生愛玩。在不同的成長階段,都會愛上不同的玩具。Kenny(關智斌)就是這樣一個大男孩。小時愛玩動漫人物模型,近期愛上影音產品。每個階段,他會用各方法得到玩具:好成績、努力補習、工作等,堅信想得到某些東西,必定要「靠自己」。

Kenny擁有的模型玩具多不勝數。Kenny曾否點算家中玩具?「吓?真的數不完,總之很多很多,真係多到幾百件,放滿6個櫃呢!我把它們放得井井有條,分門別類如「高達」、「EVA」放在一起。媽媽叫它們為『神壇』,密麻麻的一大堆」。工作時也偶爾出動「私伙」,近日《預言書》MV中出現的鐵甲萬能俠便是朋友特地從日本買來送他的禮物。

香港地少人多,每人的生活空間狹小。要好好安置心愛的玩具,的確煩惱。擁有愈數百玩具的Kenny,面對相同問題,概嘆一直找不到解決方法。不過,他堅拒丟棄任何玩具。「歌迷知道我喜歡玩具,送許多給我。只是有時公仔多到放不下。我會告訴歌迷,會把它們捐至保良局。歌迷知道後表示不介意。上星期剛又捐出3大袋。」Kenny曾經考慮把玩具送贈表弟妹,只是覺得他們生活充足,擁有大量玩具。所以才把玩具捐贈保良局,送給更有需要的人。

提及歌迷送贈的玩具,Kenny最欣賞是贈禮者的誠意。「特別喜愛歌迷送贈的模型,例如「高達」。「她們是女生,本身不懂砌模型,特地學砌、上色,好不容易才完成整個模型送給我。雖然手藝不是所謂的專業級,但很欣賞她們的誠意。有時,背後的意義價值是大於玩具本身。」收到歌迷親手製作的玩具禮物,Kenny當然暖在心。

現在是歌手的Kenny,當然收到甚多歌迷送的玩具。只是他自小已經愛玩玩具,鍾情播放中的卡通人物。未當歌手前,玩具又來自何方?「小學時愛看《幻變奇兵》,便叫Daddy集齊一套。還記得當年吉之島有售,便常常藉故叫Daddy一起行街,刻意行經商店,嚷着買。可是因為搬屋,現在一隻也沒有。」

只要不是獨生子,在家中和兄第姊妹爭玩具玩相信是各人的「集體回憶」。Kenny自然並不例外。「小時常常和妹妹爭玩具玩。其實每個小孩都會(他很強調這點呢。)那時和妹妹什麼都爭。爭搖搖、爭Yes咭。Daddy看見便『籐條燜豬肉』。」那如何哄回妹妹,和好如初?「不用啦。兩兄妹,哪有隔夜仇?」

為了得到夢想的玩具,Kenny還有「必殺技」--和父母談條件。「看中某件玩具,便跟他們約定,例如考試時拿到90以上、全級考到第幾名等。中學時讀書還不錯,經常考上全級首10幾位。高達、星矢的模型,便是出色的戰利品。」

奈何這招不是萬試萬靈的。中學年代,Kenny身邊的同學流行打遊戲機、「超任」。他曾經嚷父母買遊戲機,但一直未獲應允。「所以中學較多玩課外活動:遊水、行山、打壁球等。打機卻毫不熱衷。那時不明白怎麼父母不買。現在長大,才懂得欣賞他們。小朋友太快接觸電腦,容易變得封閉。將來我有了兒子,也不會太早買給他們呢!」隨年月增長,Kenny最終明白父母的用心良苦。

雖然如此,Kenny還有另一途徑得到喜愛的玩具。「做兼職,補習。我在中三四已經替兩個小學生補習,賺錢買自己喜歡的玩具。」原來這同樣是父母的教導。「他們從小教我要靠自己努力,爭取想得到的東西,才會更懂得珍惜、愛護。所以從不寵壞我。」這份要「靠自己」的執至今未變。Kenny每天努力工作、尋求進步和突破,便是其中表現。近年推出的歌曲,有一些歌詞便是出自他手,如新歌《戰後的羅密歐》,拓展工作路向。

踏入社會工作,Kenny有收入選購玩具。現時家中大部分的玩具,都是長大後買的。他自覺有點似滿足小時候的願望。「例如小時我鍾意《聖鬥士星矢》。小學年代沒有零錢,(考試)考得好才由Daddy買。最開心是『六神合體機械人』」。小時曾經擁有,可惜搬屋時遺失了。直至長大後有次行經舊玩具店,意外發現。和從前一模一樣,至少20年前出品。非常開心!極度珍而重之!」若遇上全球特別版或限量版的玩具、模型,Kenny更會在網上訂購。

年紀漸長,Kenny玩玩具的方向開始有所改變,不再局限於模型玩具。「近期對影音產品有興趣,研究AV(影音)玩意,如Hi-Fi、數碼相機、影音系統等,花費大增,連自己和Daddy也會膽心愈玩愈貴。這些「玩具」費用昂貴,1件相等從前10件玩具的價錢呢!」愛玩具的種類雖隨年月改變,Kenny好玩、愛惜玩具的心依然未變。

配稿﹕
Kenny的最新大碟於6月1日推出,他率先為讀者介紹:「歌曲多環繞正面訊息和有文學味道。《預言書》取材自去年我參與的電影《時光.倒流的話》,根據同名小說改篇。所以這首歌的歌詞講述若有機會回到過去,成長會有什麼改變。其他例子如《Book B》、《無字天書》等歌詞也由小說引發觀點。」
Kenny不怕透露年齡,解釋碟名《Kenny In Progress》的含意。「它有進行中的意思。我今年26歲。人生經驗既不是多,也不算少。正好是摸索前面的方向,下一步該怎樣行,一切都進行中,答案仍有待發現。」

原載於 《明報. 明teens' 》2007.05.30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