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24, 2007

鍾舒漫-- 高手教路

提起舒曼,不難令人想起19世紀德國著名作曲家Rrobert Shumann。想不到香港近期也出現另一位「舒曼」——07新人鍾舒漫(Sherman)。其名也的確源於此﹕「媽媽很喜歡舒曼的作品,所以替我改了他的名字。」兩位舒曼,雖然在不同的時空出現,卻同樣與音樂投緣,創作自己的音樂。德國的舒曼經已成為高手,名流於世。至於香港的舒漫,仍然努力不懈,繼續與高手過招。

明teens’﹕M
Sherman﹕S

M﹕哪位高手培養你喜歡音樂呢?
S﹕應該是媽媽。她喜愛藝術,唱德語歌劇、彈琴、跳舞。在家裏會忽然唱起德文歌劇來,當然不少得播放許多古典樂曲。她很早便把音樂「擺入」我的腦內。自小她又會帶我看芭蕾舞、聽管弦樂會、歌劇。我大概遺傳她對藝術的興趣吧,未試過在這些場合吵嚷,每次都安靜欣賞。也是她帶我學鋼琴,13歲已經獲得8級綱琴資格。

M﹕既然從小接觸大量古典音樂,最愛哪一位高手?
S﹕聽起來好像很老土,但最愛的還是貝多芬。我最愛聽、第一首彈和彈得最多的全都是他的作品,最愛是《給愛麗絲》。這首樂曲本身已很著名,又好聽。我等了很久,好「恨」學會彈它呢!所以老師未教之前,我已經密密練習。學會以後,還要覺得自己又叻又勁。(雖然事過境遷,Sherman重提時仍然沾沾自喜)。那時看音樂家的故事和漫畫,看到貝多芬晚年失聰,依然能夠寫出美妙的音樂,很感人。

M﹕你選了鄭秀文(Sammi)的《多得他》參加新秀,她是你心目中的高手嗎?
S﹕我好喜歡Sammi!記得有了第一部CD機時,就買了她的唱片放。她是一個很有Feel,很有內涵的人。唱歌時雖然表面上沒有太多表情,好似沒有特別,但聽眾都會感受到從她內心流露出來的情感。大家都會明白,不用多講。她很自然、率真,不會做造,不假,令人很舒服。不過影響最深的另人其人。

M﹕這位高手是誰呢?
S﹕當然是美國歌手Christina Aguilera!非常非常受她影響!她個人包裝,造型是很好的參考。她能跳、能寫歌。唱腔、台風、姿態、魅力……各方面無法令人忘記!每次出現時都光芒萬丈。她是一顆很閃、耀眼奪目的(歌)星。 (Sherman一提起她的偶像,讚美聲滔滔不絕,果然是一位忠實Fans。)她7月來港舉行演唱會,一知到已經很開心。能夠聽她的演唱會,簡直是人生理想。

配稿﹕校園巡迴演唱
訪問當天,正正是Sherman和其他歌手如Sun Boy’z、方文、新晉樂隊Red Noon和洪卓立一同到屯門加拿大神召會嘉智中學舉行校園巡迴演唱。她看來很興奮。

M﹕這是你首次參與校園巡迴演唱嗎?被邀請時覺得怎樣?
S﹕很開心!這是第5場表演,餘下還有6場。作為新人,沒有太多舞台演出經驗,可藉此為日後大Show「打打底」。

M﹕在校園表演,你心情如何?
S﹕緊張,怕有冷場,怕學生太靜。當我仍是學生,坐在台下看表演,也會替台上嘉賓緊張和擔心﹕「要是身邊的同學都不拍掌,他們怎麼辦好呢?」

M﹕過去5場校園演出,哪一間給你最深刻印象?
S﹕北角東華三院李潤田中學。它的學生很活耀、得意。很有秩序逐一到後台和我們(其他歌手)合照,而且很有禮物,很會尊重藝人。

M﹕你最希望到哪所中學演唱呢?
S﹕當然是自己曾就讀的中學——嘉諾撒培德書院啦!我的中學未曾有學生成為歌手。現在自己當上歌手,若可以回校向師弟妹分享經驗、心得、看法,會很開心。可惜培德沒有舉辦這類型演唱會。

M﹕那你希望和師弟妹分享些什麼?
S﹕我會告訴他們要努力,堅持自己的理想。學業雖然重要,但不要為讀書而讀書。成長時身邊會有很多人向你提供意見。不過,這些都只是建議。人生是自己的,不能太受環境影響,要為自己付出努力,不可後悔。

同學反應﹕
MK(中六)﹕「之前在唱卡啦ok時聽過她的歌。首次聽她唱Live,幾好呀!跟到咁快的音樂。」
阿嵐(中六)﹕「她節奏感很強!好聽。」
Rebecca(中六)﹕「想她再唱多些歌。她到台下時很親民,很友善。」
阿民(中三)﹕「她的歌很搖滾,歌詞快又急,要唱得清楚有難度。跳得好,會令人好熱血沸騰,心情興奮。」

配﹕
鍾舒漫(Sherman)小檔案﹕
原名﹕鍾舒曼
生日﹕6月20日
身高﹕164cm
入行經過﹕參加2005新秀歌唱比賽,獲得冠軍,亞軍是泳兒。
發表歌曲﹕《高手過招》、最新派台歌《好好擁抱》

原載於 《明報. 明teens' 》2007.05.16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