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22, 2009

新鮮的考試

赫爾辛基大學(赫大,中文真的這樣叫!)是怎樣考試呢?先從報名開始。

大學沒有考試週。各課程均提供Literature Exam的選擇──完成數本指定讀物,考試及格即可。不用上課,不用交功課。每月安排一次考試,學生十天前在網上報名,填寫考試語言和閱讀書籍清單。原則上,考試及格即獲學分。不及格可以再考,成績不滿意亦然。反正隨意報名,報名後又可取消。學生享有充份自主權。各人按自己的時間表、能力、甚至喜好,選擇最合適的考試日期。

報名後,我常在網頁找試場,可惜只顯示「Porthnia」(其中一座大學主樓)。同一天有數課程考試,到底在什麼課室呢?「詳情可能張貼在大堂吧」。抱著這心態提早一點到試場,就是沒找到。問詢問處職員:試場只有一個,就是主樓最大的演講廳,可以容納近千人。

考試名義上從九時至一時。開考前約十五分鐘,我跟隨其他學生進入試場。看見其他學生隨處放袋,我跟着隨處放。他們在台前拿答題紙,我也跟着拿。穩陣一點,我問考官坐哪兒。「隨便坐便可」。我唯有隨意坐。學生在每張答題紙寫名字,在每頁右邊間欄位。照做。心中卻有無數問號:哪兒放袋?坐位在哪?怎麼有學生帶蘋果帶蕉?可以拿鉛筆作答(學生帶備筆刨)?考官怎知道我是誰?怎樣派問題?

九時許,一位考官說一堆芬蘭文,學生都走往台前。我當然不明白。但見數位考官疑似叫名字派試題,又仿佛聽到自己的名字,就即時衝往台前。拿着一個密封A-4信封返回坐位。台前雖仍有十數學生等候取問題紙,但身旁的學生都已拆信封作答。當然照跟。信封內有一頁紙是我的個人資料,考試課程名稱,曾否報考等等。另一張是很「土炮feel」的問題紙,半張A-4大小,簡單印有四條問題。

考試期間,忽然考官又用芬蘭文宣佈些什麼,有些學生離開坐位。到了第三次,考官忽然轉用英文:「不好意思,剛才沒用英文。如果有人想去洗手間,現在可以去」。每隔一段時間,考官會重覆該宣佈,但沒再用英文。

兩小時後,走的學生愈來愈多。踏入十二時,八成學生離開。餘下的人像是沒讀好書,或是做得很慢,有點壓迫感。所以我快快寫,想快快離開。完成所有試題,無覆檢就走。答題紙、問題全入回信封內,交給考官,提交時遞上學生證檢查。那時,試場大概還有百分之一的學生。
新,只是我這個外來者的形容詞。習慣香港一套,首次參加赫大考試,無人講規則,很無安全感,深怕犯規。反觀香港的考試,考官高高在上,不停向學生發施號令:大堆考試規則,同步寫名字、日期、學生編號;何時翻看試題、開始、結束……那種以為絕對同步就是「公平」的謬誤,非人化的考試操作,現在想起都恐怖。

(二之一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