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11, 2007

鄭融 回味

「食甜品會好開心,我愛味道清一點、質感較軟的甜品。工作忙時,我會買小果撻和小蛋糕吃。然後恢復精神再工作。」回答問題總是滔滔不絕、開懷大笑的小姑娘──鄭融,不論吃甜品、弄甜品,還是唱歌,最愛,還是享受當中過程。

鄭融喜愛吃甜品,尤愛芝士蛋糕,也懂得其製作。「過程好好玩。把牛油、麵粉、糖等材料混合,『溝來溝去』,然後變成製成品,令我很有成功感。例如做芒果芝士蛋糕,其實不難。在超級市場可找到所需材料,牛油、芝士的生產商預備合適份量。它不用放進焗爐,不需控制度,只要放進雪櫃,十分方便。又可以加進自己喜愛的材料,很容易。」

那麼,鄭融是從哪裏學會做蛋糕呢?書本是也。「做蛋糕和烹調其他食物其實差不多。預備材料,依照書上指示,一步一步便能完成。」她最拿手是蛋糕仔(Cup Cake)和曲奇餅。可有失敗的製成品?她認真地想了想,然後說:「沒有。只有一次,差點以為失敗。第一次做蘑菇白汁意大利飯,按食譜倒入許多雞湯,份量與平日用電飯煲煮飯有差別。初時很擔心,怕變成湯。我把那窩生米一邊煮,一邊攪,直至湯被白米完全吸收。這個飯最後是成功的,而且好美味,很開心。」原來意大利飯和中國飯的製法是完全不同,害她白擔心半天,但也令她學多一點。

愛美的少女都怕吃出個大肚腩來,愛烹飪的鄭融卻沒有這個煩惱。「我很少一個人弄食物呢!經常都和朋友一起煮,製成品由大家品嚐。就是和朋友一起煮,才更開心好玩。每一次都好難忘!享用親自製作的食物,進食時會特別投入,『』真它們的味道。」

鄭融還分享一次難忘經歷。「有一次我到唱歌老師家中作客吃飯。老師9歲和13歲的女兒忽然提意一起製曲奇餅。我們把粉團分批放入焗爐,烘十多分鐘。我們才吃新鮮出爐的曲奇,又隨即放進另一批粉團入焗爐,邊食邊焗,有時連未焗的生粉團都放到口中,很有趣(笑)。9歲的小妹妹吃過甜點之後好Hyper(興奮),到處跑來跑去,又在樓梯跳上跳下。」她憶述時仍然興高采烈,手舞足蹈表達當時情形。

只要問題和「吃」有關,鄭融輕而易舉說出二三趣事,令自己和旁人也捧腹大笑。「有次在某小型演唱會演出的前一晚,我吃了一整筒芝士波,連聲音也變了。幸好沒影響演出。」若果她想起某種食物,總想即時吃到肚子裏,否則整夜坐立不安。「有次我忽然想起美式快餐店在早餐供應的熱班戟,想起它鬆軟的質感,很想吃呀!那天剛巧在一間銅鑼灣餐廳吃晚飯,甜品一欄印有「班戟」項,便要了一客。可惜,它是薄薄一層外皮,是夾水果和忌簾的班戟,不是我期待那一款,很失望,不開心。我知道鄰近灣仔有一間著名的班戟店,計劃坐的士前往。被身邊的朋友努力制止。」雖然「事過境遷」,似乎仍能感到她當時失望的情形。

鄭融工作忙碌,有時間會留在家裏和狗兒玩耍、看影碟和吃東西。「媽媽經常買食物給我吃。最舒服就是穿睡衣一邊吃零食,一邊看電視。」語氣中帶點稚氣,笑容仍舊燦爛。原來,食物加上親人朋友「製做」的回憶,才最令她回味無窮。

去年鄭融主唱情歌《紅綠燈》,在本地各大媒體熱播。2007年,她可會從情歌方向發展?「香港社會有太多情歌。」鄭融一語道出本地樂壇的現。她去年在中學擔任音樂創作比賽評判,並得到啟發,「參賽樂隊一手包辦作曲、填詞、演奏和主唱。題材圍繞正面思想,如遇到困難不要放棄。很欣賞同學不只專注讀書,還會為興趣付出努力。我覺得香港學生讀書時經已面對大量壓力,大學畢業後亦工作辛苦,充滿競爭,面對很多困難。我非常非常希望唱歌鼓勵、幫助年青人,出一點力。

當初入行是因為自己『坐唔定』,『好愛唱歌』!聽到音樂,身體自然隨節奏擺動。我怕悶,每逢坐車、乘飛機都會帶備ipod 或discman,像身分證般重要呢!很難得把興趣變成事業發展。每天工作都有驚喜。享受台下觀眾用心聽自己唱歌,很舒服,很暖。有機會表演,跟其他歌手合作,學習各人演繹風格,很開心。當其他歌手稱讚自己,很有滿足感,希望繼續唱下去。」

圖說:
鄭融熟練拿起一支忌簾為芒果芝士蛋糕裝飾,愈吱愈興奮,最後整件蛋糕淹沒在忌簾海中。

拍照時鄭融忽然大笑起來,笑得合不攏嘴。「什麼?在cafe遇上好友房祖名?」原來,只是人有相似的海報。

原載於 《明報. 明teens' 》2007.01.10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