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11, 2007

謝文雅 等到了

近日在電台有聽到一首新派台歌《請我代言》,聲線甜美,又有點陌新。這是07年樂壇新人謝文雅(Casey)的最新主打。很多新人入行的原因都是喜歡唱歌,她也不例外。有多喜愛?「從小已經超鍾意!不論校內校外、社區中心、唱片公司舉辦大大小小的歌唱比賽都會參加。」等了又等,從唱Demo到當歌手,從幕後走到幕前,Casey不禁說句﹕「終於等到了!」

Casey在中學和大學活躍於學校的合唱團,負責女高音部分。「聯校表演、聖誕節到老人院、時代廣場、太古廣場報佳音,和嶺南同學一起唱,很開心。」唱合唱團和流行曲可有分別?「當然不同。那時我只負責高音部分,頭部也感到振動。流行曲包含高、中、低各音,唱時變化更多更大。」

大學時代參加唱片公司的歌唱比賽,被賞識參與唱Demo的工作。大學第二年暑假,公司送她到日本Avex Artist Academy接受短期唱歌和跳舞訓練一個月。「雖然時間不多,但可以把握基本技巧,吸收他們豐富的演出經驗。」Casey很羨慕日本有專業的藝人訓練學校。「當地父母不介意子女進軍演藝界。5、6歲就讓他們到這裏接受全面的藝人訓練,預備將來做歌星。」當時Casey還見到幾個十多歲的女孩很專心地翻看她們的錄影片段作討論。

不懂日語的Casey,受訓期間和老師溝通上當然發生不少趣事。「排舞室內放了一塊白板,我估是舞蹈老師專為我而設。我們通常用手勢和寫漢字溝通。有一次老師在白板上寫上『大丈夫』三字,我估了很久也估不到。原來是問我『All right?』,每次想起這幕都印象深刻。」Casey提起仍是笑過不停。

屈指一算,Casey數年間為朋友和公司唱了50首以上的Demo。Demo就是曲歌在未填詞前,先請人試哼旋律、觸摸感覺,然後給歌手試聽。「唱時都很隨意,憑感覺哼da dee dom這類音,有時還要唱和音。每次隨意哼,很快便忘了。監製要我再唱,唯有給我翻聽錄音許多遍,抄下『歌詞』,才能再錄。」

大部分情況下都是Casey自行發揮怎樣演譯歌曲,有時監製也會額外給予意見靈感,多試不同版本。「有時Basic點,有時玩味感重一點,嘗試不同變化效果,最後才選出合適的。曾試過錄10個不同感覺的Demo呢!」

Casey在大學時有朋友作曲玩音樂,也邀她幫忙唱Demo。「大學朋友比較熟絡,可以請他們早一天給我聽音樂。唱片公司時間緊逼,試過凌晨4時收到SMS通知翌日錄音,入錄音室前才聽到。」幸好Casey有4級的鋼琴訓練,可以即時默出旋律跟唱。「我要先感受旋律裏的高低起伏,想像曲中的意思。這一句是問題,下一句是回應。因為第一個演繹,不似唱K,有歌星可以模仿。」

Casey首張個人EP即張推出,錄音工作如火如荼,有6首半歌。怎麼有半首歌?原來那「半首」是她自己寫的。「因為我唱Demo歌入行,所以同事提議何不唱一首讓唱迷知道Demo歌是怎樣來的。這首歌很短,約1分至1分半鐘,全曲沒有歌詞,就只有da dee dom等音。」

提到新唱片形象,Casey希望可以活力些。上一首派台歌《火》是很sporty,有動感、活力。有時在報紙看見年輕人自殺的新聞,仿佛他們很頹,很易放棄。《火》希望振奮年輕人,表達他們也有目標、理想、不易灰心。心中有一團火。

近日派上電台的第二首歌《請我代言》,則清新輕快,很正面,很開心。時下的女性化妝、衣著以外,還不停裝備自己,成為獨立的女性、代言人。歌詞主角不只是歌星藝人,更有社會上的「OL」、事業女性等。Casey直言不想全力主打慢歌和抒情歌,「希望可以陽光點,不會偏向愛情。」

本地樂壇的確以情歌最受歡迎,Casey不怕影響事業嗎?「都有想過,情歌的確有優勢。但我比較希望作多方面嘗試。我樣子已經斯文,名字又叫文雅,再唱抒情慢歌,怕歌迷以為我是個無生氣的悶人呢!」難怪Casey第一首歌《火》已經又唱又跳,給歌迷帶來驚喜。

○配:
謝文雅 (Casey)
生日﹕5月27日
身高﹕168cm
就讀大學﹕嶺南大學英文系畢業
Blog﹕hk.myblog.yahoo.com/bmacaseytse
發表歌曲﹕《火》、電影《我要成名》主題曲《我要成名》、《請我代言》

Casey一看見這紫色的公仔雀躍不已,笑得合不嚨嘴。原來它很像她一位朋友呢!回憶入行經過,自言很幸運。「好彩沒有被騙呢!哈哈!」

原載於 《明報. 明teens' 》2007.05.02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