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11, 2007

細So 好音樂

細So小檔
蘇耀宗 細So
生日﹕6月30日
年齡﹕28
身高﹕185cm
商業電台DJ,主持節目包括﹕好回家、903專業推介、森美移動


「爸爸是行船的,每次帶許多外國黑膠唱片回家,我便偷偷拿來聽。上了小學,聽四大天王的歌。哥哥在台灣打工,他的朋友介紹我聽Jazz,也從此愛上。」人稱細So的DJ蘇耀宗和音樂的故事,原來早於孩提時代展開。

「我的年代Band仔夾Band,多是因為Beyond。有一年,同學和我唱K慶祝生日,唱Beyond的《長城》。那是6月30日,黃家駒逝世。自己的生日,卻是別人死忌。」這淵源令細So開始聽Beyond的歌。「原來歌可以寫自己的故事,可以咁有火!」因為「型」,他開始和中學同學夾Band。不過正式學師只有短短2個月。「我們的老師叫肥佬,在西環一層高的商場內有間小舖。上課時,在門前放幾張摺,就教我們彈民歌。民歌喎?哪有夾band的想學?一點都不型。所以上了幾堂,學會基本功便走。自己租band房繼續練。」

「身邊有朋友很重要!大家有共同目標,在Band房一起努力。」相對細So的同學,他自言好幸福。「同學為買結他線、供樂器、夾錢租Band房,不吃飯省零用錢,很吃力!我有哥哥資助,可能他也曾年輕,明白我吧。」他說一些昂貴的樂器和結他,即使現在有收入亦未必捨得買。「不過,沒有後悔買下。」

細So在電台網頁寫到入行經過是「先出世……跟住入行」。可否解釋一下?「2000年我參加了雅虎網站和商台舉辦的報告設計比賽,意外得了冠軍,獲得2間機構的實習機會。然後商台請了我先協助製作節目,到後來有個人節目,直至現在。純粹機緣巧合。」

之前當早上6至8時《好明天》的節目主持。巧合地,現在當黃昏6至8時《好回家》的主持。所以節目名稱亦沿用「好xx」。這是聽眾經過一天辛勞回家的時間。我會播輕鬆的音樂,讓他們舒舒服服回家。

細So如何看本地音樂文化呢?「香港不似外國,外國對文化包融度很大,不會輕看某類文化。若愛Punk,便一世愛Punk。香港只有潮流。鮮有真正鍾情什麼,新便是好。現在任何地方都輕易接觸音樂﹕電話聆聲、商舖、互聯網、廣告歌……音樂成為背景襯托、純粹娛樂、Kill time。沒多少人留意電影配樂,聽歌時,歌手的重要也先於音樂。

每首歌曲都有它的故事,最重要是聆聽和認識,尋根究底。那些純綷娛樂和賺錢的音樂是病態的,只會使人魔地花錢。音樂不只是音樂,卻是和智者對話。新歌以外,嘗試聽那些所謂『舊歌』。既然它們能存留至今,成為經典,一定有它的價值。」

細So現在沒有學結他,自言技術和10年前一樣。「現在學小號。Jazz之中,除了綱琴和鼓,小號亦是重要原素。自己有興趣。而且結他手5、60歲就不型了,小號手反而愈老愈有味道。所以我跟自己說﹕『今年28歲,用20年時間學好小號。』他風趣補充﹕「現在還有19年加數個月。」

進度理想嗎?「不理想呀。演奏古典音樂的小號手多,吹爵士樂的少,很難找老師。現在有一位菲律賓人提點我,遇上不明便問他。」細So在尖沙咀的酒吧看過他演出,「三唔識七」冒昧拜師。「可惜他很少收學生。」細So不怕尷尬,「做主持習慣面皮厚嘛!(笑)這可以測試你的熱愛程度。當你十分熱愛,你會拋開一切去做,除衫也無所謂。」


細So推介中學生必聽唱片﹕

The Beatles《Yellow Submarine》
一定要買DVD!不論是18、20、還是21歲,不同時候總有不同的啟發,好哲學。

Stevie Wonder《Talking Book》
他是70年代著名的騷靈歌手,是Hip hop和R&B的始祖,父母時代的「潮野」,影響許多當今流行歌手,像方大同和Babyface。

Jack JohnSon《In Between Dreams》
他是夏威夷人,生活簡單,是滑浪高手和導演。創作有機音樂表達對大自然的熱愛,把生活放到音樂之中,生活其實可以好簡單,簡單就是美。

細So覺得音樂存在四周,生活中隨處可見,即席拍下找到音樂地方。

「望上天空,不論陰天藍天,還是閃礫星空;大自然隨處都聽到音樂。」

「余迪偉是我的好朋友。在朋友身上會找到音樂。」

「音樂是我工作的一部份,即使多忙仍要音樂支持。工作遇上困惑,讀書面對困難,音樂都可以幫到你,生病時也可以!」

細So正悉心揀選唱片給中學生﹕「既然給中學生,便選些容易的。這些都是必聽之選!」

細So鍾愛音樂,但坦然沒有音樂也不會死﹕「生命最重要!我很珍惜生活、朋友和家人。音樂是透過藝術,表現情趣和說話。」

原載於 《明報. 明teens' 》2007.03.07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