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11, 2007

Bosco 黃宗澤 講時間

「我要快過時間!」黃宗澤(Bosco)近兩年忙於拍電視劇集,每天工作至午夜,只能睡3、4小時。工作時間表排得滿滿,就是拍劇也要一直忙至今年12月。即使這樣,仍無阻他守時的態度。咖啡店的時鐘剛好3時,Bosco便準時出現接受訪問,一起和大家「講」時間。 「我不喜歡遲到!趕時間會『裙甩褲甩』,又狼狽,又辛苦。我平時絕不容許自己遲到超過15分鐘。」為何?「可能因為常常要等。等候朋友,等媽媽出門……我很怕等人,等的過程很無聊,簡直是浪費時間。自己也不夠時間用,哪有時間等?」Bosco慷慨激昂地表示討厭遲到和等人。 遇上朋友遲到,他會怎樣處理?「不幸塞車也沒法子,我不會責怪他們。如果約會是飯聚,我會先到餐廳坐下,邊喝東西,邊等待。」看電影和看演唱會遲到又如何?「我絕對絕對不會讓此事發生!看電影和看演唱會一定不可以遲到入場。我會把集合時間提早15分鐘,事前『捉住』我的朋友。」他斬釘截鐵道。 每天睡得少,Bosco又有何妙法令自己準時起工作?原來秘訣在於家中「不準時」的鬧鐘。「我家中有許多鐘,單是房間已有3個,全被我撥快5分鐘或以上,甚至30分鐘。每個鐘時間不同,在早上,它們輪流響鬧,頗似『打仗』。」不過這並非萬靈丹。Bosco曾試過連續幾晚通宵工作,累得連鬧鐘的聲響鬧也聽不到。「簡直是大昏迷。有一次通宵拍劇後,在電視台飯堂吃宵夜,正拿起筷子夾麵時,竟然睡了。」 雖然忙,他還是很享受﹕「不用煩做什麼、去哪兒,又可以賺錢。多好!」 既然Bosco對時間如此緊,除了請他「講」時間,還邀他「玩」時間。要他分別從時限、活動或對象的兩組白紙中各抽一張,考考他面對不同的時間及活動組合,如何善用時間。 1分鐘x朋友 「1分鐘和朋友?那只可以打電話聊天,問候兩句。」Bosco隨即即席示範一次﹕「喂,在哪裏?在做什麼?找天一起吃飯。」工作忙碌,Bosco和朋友親人相聚的時間少,「有時工作提早完成,便立刻找朋友吃飯。」 3分鐘x運動 「運動?連熱身時間都不夠。只可以做仰起坐或掌上壓。但連續做會死人的。」Bosco笑言。他中學時代是籃球校隊隊員,還為學校摘下學界金牌,體能自然不太差。於是他後補一句﹕「做3分鐘仰起坐應該還可以,掌上壓才會死。」 10分鐘x煮 「買菜時間計算在內嗎?」不會!Bosco即有條不紊回答﹕「10分鐘已可以煮一個,可以煮『上湯枸杞杞子浸黃花魚』。我家中有兩個爐。預備材料後,一邊輕煎黃花魚,另一邊煮淋枸杞和杞子。然後用上湯浸它們至入味,最後再加入調味即成。」原來他是一名廚藝高手呢!他曾經在母親節時煮「九大簋」給媽媽吃:「前一天已經要預備,魚翅要浸淋嘛。我懂得煮鮑魚、魚翅呀!」 半日x狗 「如果有半日和狗相處,當然是帶牠們到沙灘游水或者行山。」工作繁多的Bosco,平日只有很少時間陪伴2隻心愛的沙皮狗,他只好特地僱傭人照顧牠們。「有時工作完畢,即使累,回家後見到牠們,便寧願少睡些和牠們玩。」牠們會否每夜等候Bosco回家?「年紀大點那隻會睡在梳化上,當我一入屋便飛撲過來,哈哈!有時我累了在梳化,牠便爬到我的大腿上睡覺,我自己則會看電視。」他倆的確相處融洽,把握時間共處。 1小時x旅行 「不外乎行街,但時間似乎不足夠。我是一個『購物狂』呀!我最喜歡買鞋,5分鐘已經可以選中目標,即時買下,家裏有超過50對鞋。」最愛什麼類型的鞋?「凡是鞋我都會有興趣。家裏沒有多大地方放置它們,唯有向高空發展,露台的位置亦被它們霸佔了。」真的無鞋不歡?「我不會買顏色鮮艷的鞋,黑色啡色等深色鞋便最多。」 3日x唱歌 「如果有3日不用工作,真的開心到唱歌!其實我很少唱K,和K場可謂完全絕緣。如果有3日時間,我會考慮學習唱歌技巧,進修深造課程。」想唱什麼類型的歌?「Rock(搖滾)些,還有Hip-hop,有活力又有型。」 圖說: Bosco邊用搥搞打2個時鐘,邊說﹕「最憧憬的時間表就是無時間(表)」。原來他想打破時間不足夠的困局。 Bosco一見兩個舊式鬧鐘連連稱好﹕「它們最大的好處就是夠嘈,而且不能關掉響鬧聲,只能等它響完。」他還拿起仔細研究,詢問在哪裏買得到。 訪問當日Bosco共要出席3個活動,但他敬業樂業,仍然時刻保持最佳狀態。 原載於 《明報. 明teens' 》2007.01.24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