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11, 2007

傅穎 邊畫邊療

「我可以真的畫嗎?」正當攝影師請傅穎(Theresa)拿起畫簿蠟筆拍照時,她問道。想不到,一拿起畫具,Theresa已經忍不住要舞動畫筆。原來,她真的很愛畫畫,並即將推出個人繪本散文集。

「其實(我)從小已經很喜愛畫畫,小學上美術課會特別留心。有一次,美術課老師要同學寫西洋書法。我便把英文字寫在自己畫的五線譜上,在四周加上果園、藍天等許多許多東西,還特地用上新買的水溶木顏色,效果很好,很開心。」只是Theresa從沒想過繪畫也可以當事業。「當時連媽媽也問我:畫畫將來可以做什麼?」自中四修讀會計課程後,她再沒有上美術課。直至06年才突然重拾畫筆,而且將在本月推出首本個人繪本散文集(書名待定),內容是人物故事,關於友情、親情和愛情。

Theresa將重拾畫筆的原因娓娓道來,「今年剛搬到九龍居住時不習慣,可能因為一直在港島區居住,一時未能適應,所以情緒低落。忽然很想畫畫,便立即買下新畫具、畫筆、顏色畫紙,重新開始畫。那時我除了工作,便不會出街。只會在家看電影,畫畫,還有看書。」想不到她自我治療的方法,經雜誌刊登轉載,引來出版商的垂青。

「當收到出書的邀請,很緊張,先一口氣畫下二十幅畫。因為我是個不愛拖延工作的人。做什麼都想以最短最快的時間完成。別人慣常一日寫一兩篇文章,我則要自己寫三篇千餘字的文。」連續三週在家不停創作,並完成選畫撰文過程,別人都說她快。

在偶然的機會下出畫冊散文集,Theresa的作品內容亦有所改變。「從前畫畫很隨心,什麼都畫,又愛畫卡通。朋友都說很抽象,看不明。今次由於出畫冊,改變了另一形式,和雜誌近期刊登的不同。畫得現實些,有趣些,大家一看便明白,不用瞎猜。即使是中學生,看來亦容易產生共鳴。」

不過,在短期間內不停創作,Theresa 也會碰上靈感缺乏的一刻。這時,Theresa會停下來,看書、上網,還有洗澡。「我覺得洗澡是最鬆弛的時刻,所以那三週是我有生以來洗澡最多的日子,最高紀錄是一日內洗澡三次。放鬆過後,靈感便會再次湧現。」

那麼Theresa最愛、最能代表她性格的是什麼顏色?是紅色、粉紅色和白色。「畫畫時我愛用暖色系列,它們給人好cheerful的感覺。除了畫人像和少數不開心的時候,我才會用上冷色。」

Theresa喜愛鮮艷的顏色,亦相信顏色治療法,覺得彩色的事物能帶來開心的作用,所以她的家居佈置也是色彩繽紛。「我有一張橙紅色梳化,粉紅色椅子,太陽花大畫布,白色和粉紅色的床單,整間屋都生氣勃勃。」

除了相信顏色可以治療心情,Theresa亦覺得畫畫是一種很好的溝通工具。「我其實不太懂得表達自己。但透過畫畫,加上文字,便可以抒發自己所想所感。」很多時候Theresa還會親手畫畫,送上DIY禮物給同事和朋友。「幾乎全公司的同事都收過我送的畫。去年聖誕,我便在咭上畫出同事朋友的可愛版樣貌,作聖誕禮物。」

從前Theresa沒想過繪畫可以拓展她的事業,今天她便鼓勵喜愛繪畫的中學生:「只要真是自己的興趣,便應該堅持。當然也不以只顧畫畫,不顧學業。有興趣便應該學習,因為將來投身社會,總會有用的。」Theresa最後悔便是從前沒有學習唱歌和跳舞,「如果我早些學習,便可快點作準備,加快適應現時的工作。」

Theresa更為想學繪畫的同學提供入門小貼士:「畫畫第一步當然是買顏色和畫紙。粉彩和木顏色是不錯的選擇,它們較易掌握。而蠟筆因為易截斷,而且變化不多,所以不宜作首選。開始時不需理會靈感,畫得怎樣。只要一心望畫紙,想畫什麼就畫什麼。慢慢就會愈畫愈多靈感,自自然然愈來愈好。」


補充資料:

「這幅人像是陳嘉上導演,我們在拍攝《至尊無賴》時認識的。那時一拍即合,很快便很了解明白對方。他是一位很好的導演、前輩,我可以放心跟他說秘密。那日通宵拍戲,回家約七時,忽然拿起筆,就畫下他。」

暖色系列是Theresa常用的顏色,令人舒服開朗

Theresa最愛以繪畫抒發情感。

原載於 《明報. 明teens' 》2006.12.06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