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08, 2008

造夢

  造夢,似乎只是那些無知少女無聊時的玩意。一般人總認為這樣浪費時間,老師總愛責怪不專心的學生:請留心上課,別造夢。家長更常常提醒子女:快快完成功課,別造夢。造夢,多數人都認為是一些不切實際的事情。若說:我希望長大後成為「特首」、希望選美、希望成為億萬富翁…… 人們總會說:別造夢吧!永遠也沒可能的。「造夢」一詞,已變成為一個負面的名詞,專門描述任何難以實現的事情。但個人而言,我是十分喜愛造夢的。走路時、乘車時、過馬路時……基本上只要時間許可,我便愛造夢。這是一個廉價又有趣的消閒活動。
  
  小時我會造夢,希望自己是公主。居住在一座宏偉的城堡之內。終有一天,會遇上一位騎著白馬的王子,迎面而來,為我帶來幸福。永遠跟他在一起,浪漫非常。有時,看過電視劇、小說後,如其情節吸引,便想像自己是當中的主角,回味當中過程;若對其情節不滿,便幻想自己是主角,如何改變結局。

  許多時候,我更會對自己的居所許下各種「春秋大夢」:一棟五層高的別墅,爸爸媽媽、弟妹和自己各一層。屋前是一個花園,可以種植喜愛之物。天台是一個泳池,還要有溫水供應的。自己的的一層必須要有一座鋼琴和一間所很大的書房,滿足自己的讀書慾和渴望彈綱琴的心。還要有輛名貴跑車,吸引旁人艷羨的目光。

  人漸年長,置業購車的夢變得愈來愈不重要了。我開始覺得在香港置業是十分不值得的,價錢太昂貴了。與其窮畢生精力,每月節省大部份薪金用以支付樓價,何不隨意租下一個地方,簡簡單單,而盡情享受現世的生活?至於購買車輛的代頭也打消了。在香港,公共交通設施完備方便,駕駛私家車實是十分奢侈,而且並不環保,浪費天然資源。

慢慢,我造夢的內容開始轉變,對於那些和物質享受有關夢,興趣愈來愈少了。例如成為一個山區教師,教那些農村小孩讀書認字。電視上常看到他們生活如何困苦,如何渴望一個唸書的機會,便想幫他們一把,希望作些有意義的事。及後,我造夢想成為一個世上最有權力、影響力極大的人,希望藉以改變世界不公平的現象。開始認識這世界是丁點兒也不公平的。那些出身於第三世界和其他貧困地方的人,彷彿降生就是為了承受不幸。對於強國顯而易見剝削弱國舉動,卻又毫無監管阻止能力。我想假若我有絕對的能力改變它,那多好?  

還有,我會造夢,想像著一個「烏托邦」的世界。在這裡沒有饑餓、貧困;孩子不需為生活張羅、沒有戰火……

多年來,造夢的興趣並未改變,但內容卻隨著個人成長而轉變。到現在我仍然喜愛造夢,用以滿足暫時所不能實現的事。其實,家長教師無需一面倒反對孩子造夢。當初,要不是有人幻想希望像雀鳥傲翔天上,現在我們又怎能乘飛機往彼岸呢?更莫說登陸月球這創舉!人類的文明、近代多項發明,或多或少都是靠科學家們愛造夢、敢冒險的精神有關的。一直以來,我堅信:只要有夢想,凡事可成真。人類因為有夢,所以有動力推動我們繼續進步。造夢既可以替平淡的生活加點趣味,又於人類發展進步有益。其實,只要不要過沉迷,又何樂而不為呢?

注: 大學Take Home exam

No comments: